Resize of Rotation of IMG_4258.JPG

生完Ian做月子時,二姑一家來訪,看到她的小孩都長大了,而我們的孩子還嗷嗷待哺。猶記得二姐夫說:現在帶孩子出門方便多了,吃就很好解決,可以吃"人吃的"了。

是的,當經歷到寶寶吃副食品的時侯,湯湯水水、稀稀糊糊中又要顧到營養好入口真的很"高岡"。

 Resize of IMG_4521.JPG

四五個月大時,是先弄很稀的果汁給他嚐試看看,通常是蘋果汁、葡萄汁之類。

 

六個月大開始吃稀泥(米糊),再加水果泥。

初階段的稀泥建議單一口味,米飯糊、地瓜泥、南瓜泥、胡蘿蔔泥、馬鈴薯泥、豆腐泥...等,先讓baby試試的口感如何,觀察食用後的皮膚(有無過敏)和便便(有無便秘)反應。

還有這階段的baby還在訓練他的吞嚥能力,稀飯不要太水(會嗆到)也不要太乾(會噎到乾嘔)。Resize of Rotation of IMG_1290.JPGResize of IMG_1291.JPG

新寶媽最愛用Cuisinart手持攪拌器↑,方便打稀泥,更方便清洗。

蘋果泥就拿飯匙(有顆粒紋)刮一刮就完成了。

餵食完,再讓baby喝幾口水,順便清一下口腔。

 Resize of IMG_4546.JPG

最好能同時準備大人、小孩和baby的餐點,才不會因備料及製作上太繁瑣,而覺得製作副食品很擾人。高湯底為首要。

做到大小通吃,

Resize of IMG_4943.JPG

可焢骨仔湯底,髕仔骨↑不油,蠻適合製作副食品,再依需求加上根莖蔬菜類,如洋蔥、紅/白蘿蔔、綠花椰菜、玉米、高麗菜、南瓜等。還有,焢湯前可加幾湯白醋,可讓骨仔的鈣質釋放。

可焢蔬菜湯底。

可焢雞湯底,新寶媽會請肉販把雞腿/胸肉去骨切丁(可做大人吃的雞丁類的料理),再把雞骨當來焢湯,湯頭不會油膩。

湯底和料(eg.紅/白蘿蔔、高麗菜、南瓜、核桃、葡萄乾...)再加上白飯,用攪拌器打,一碗米糊就完成了。

也可以湯底直接煮稀飯,加上吻仔魚,再去攪拌,一碗米糊也完成了。

製作前提要記得但還不適合baby吃的食材先不放(eg.蛋白,海鮮尤其帶殻類),原味不加鹽的高湯先留一碗後,之後再把大人要吃的下料二次加工(湯頭可煮菜、鹹稀飯、下麵),Yvonne不愛吃的辣蔥類的不放,大小通吃達陣。

 

親口試嚐副食品,新寶媽本人在餵Ian前都會自己先吃一口,確定味道不會怪怪的。有一回焢了個很肉味的湯做的副食品,新寶媽吃了覺得很噁,果真Ian一點都不愛。

 基本上小娃兒吃的副食品很沒味,但小娃兒的味蕾還沒被人工五味(酸甜苦辣澀)給麻化,能嚐出食材的本身甜美。

Resize of IMG_4560.JPG

現在Ian八個多月大,一天三餐時加果汁,通常會在早上、下午、晚上餵副食品,中間穿插著喝果汁。副食品只是離乳前的準備,所以奶還是正常餵喔!

 

偶爾要偷懶,oh,是休息一下。沒有製作副食品,就拿出萬能的米/麥精吧,可以用母奶或配方奶攪拌出方便米糊。

 

親餵後,外出更可以"傳便便",不管有沒有過夜,就帶根香蕉,米/麥精,小保溫瓶,土司/麵包(可撕小小塊溶在牛奶裡),地瓜這類不易壞的食材,方便帶又方便餵。還有記得湯匙,是拿來刮香蕉泥的。

 

七彩顏色的副食品,哩哩扣扣的製作方法,就等小娃兒快快長大,開始吃人吃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n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