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從國北護教室陽台可看到這美景

 

歷經一百二十六個小時、

週一至週五每天八小時、

Mar-14~April-15一個月,

平時報告、隨堂考、術科技術操作和結業筆試、

挺著大肚的新寶媽,完成了保母訓練密集班課程。

  

會參加保母課程,不是新寶媽想去當保母。

現階段覺得帶嬰幼兒(尤其委託人的)責任深重,把保母當職業看來沈重。

   

但為什麼要去上保母課程?

自從新寶媽轉行當7-11全職媽媽和主婦後,一直在調整現實和理想的失衡。
每天在柴米油鹽、小孩的喜怒哀樂、家事清潔等鎖事裡轉;積極努力地當個好媽媽、好太太、好媳婦,就希望"家庭主婦"是專業的,擺脫傳統觀念的家庭收入消耗者,而是最佳後勤支援者。
然而努力認真地討好家裡每個成員時,發現沒有了自己,失落感常壓過成就感,多采多姿的內心常被不安想法給擊潰。

 

是時侯讓自己轉換個心情、加個油、充個電了。

 

充實其它技能被新寶媽列為百年年度目標。

然而小孩必須隨行在右,很難配合較零碎的進修時間;再加上第三胎小新寶即將出世,五月後就更沒有機會出門進修了。趕緊找尋和"現在工作"密切相關,又有幫助的課程,如此也比較容易說服家人支援幫忙帶小孩。

 

保母課程一直是我的口袋名單。

去年就開始陸陸續續搜集相關資料,一開始鎖定台中市有辦保母課程的單位,但都是假日班且維期三個月之久(小新寶都出生了),屬自費課程。過年期間回台北過年,很幸運地從小姑那得知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有開立一個月的保母密集課程,且在三月份就開課,四月就可結業,屬於政府補助課程,國北護又離婆家不遠,一切都很perfect match。最後取得婆婆幫助,願意白天課程時間幫忙帶Yvonne和Ian,新寶媽就事不宜遲地火速把報名表及相關資料備齊,完成報名。

 

報名前,新寶爸一再和我確認"要上這麼密集的課嗎?"

屆時肚子很大了,白天上課、晚上回去帶小孩,料理家務,新寶爸人只有週末才能回台北,怕新寶媽體力受限。但新寶媽仍展現出"Now or never"的壯士斷腕意志。

 

一個月的密集課程是值得的,國北護的師資很專業,老師們很能深入簡出地把生硬學理,透過貼切育兒生活化的方式授課,新寶媽從滿滿的課堂上習得許多。自己帶小孩的實務經驗,經由保母課程的嬰幼兒理論支持,可以讓自己的育兒觀念更齊全,受益良多。

課程大致如下:

  • 嬰幼兒生活環境規畫及活動設計
  • 嬰幼兒健康照護
  • 嬰幼兒照護技術及觀摩
  • 嬰幼兒發展 ( 含發展遲緩認識與輔導 )
  • 兒童及少年福利服務及法規
  • 親職教育與社會資源運用
  • 托育服務概論及專業倫理

 

保母課程後的最大收穫之一:

"一切都以孩子為主!"

我們進行任何活動、做任何決定、生活環境安排、行為規範、獎賞懲處等育兒方式,別忘了,"一切都是為了孩子",別忘了這個初衷。

 

再來就是要好好準備"保母證照"考試。

考試會是在做完月子後的幾天,希望能順利考過。

 小新寶8m
↑挺著八個多月的大肚子,肚子好像比前二胎來得大耶!

 

延伸閱讀:近況 (考取保母證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n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