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Fri) Shinbao 53 days old 

在帶新寶這近二個月來,發覺其實嬰兒不會無理取鬧的,他們的哭鬧是有跡可循,有原因的。 

今天感觸特別深,因為老人家總認為要讓嬰兒哭才會長大,讓他們哭累了就會睡著,甚至還有一本育兒書寫著"你不讓你的孩子哭,就換你哭"之類的觀念。可是這和我從新寶身上觀察到的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啊! 

這段期間我曾對於她的哭啼感到手足無措,直覺可能是小孩子在"番",但這幾天在"訓練" 她接受安撫奶嘴時,才察覺到她的排斥一部分的原因是習慣我的媽媽牌奶嘴,但另一部分原因是她其實還沒有吃飽,當她試著吸安撫奶嘴時,發覺沒有奶奶,只有她自己分泌的口水時,不會說話的新寶當然就是把奶嘴吐出來後大哭。 

昨天開始試著給她喝"點心"(正餐間的餵食、少量的奶),之後雙眼朦朧想睡的她,就自然的接受安撫奶嘴了,也很快的入睡。也發現新寶要睡覺前,如果是被抱著的話,會大哭,且拒絕吃安撫奶嘴;但把她放在她的小床後,她會安靜下來,也接受安撫奶嘴,香甜的睡著。 

孩子不會說話前,照護者要相當得細心和耐心才行,如果把他們傳達出來的哭解譯為沒理由的鬧時,不僅自己身心俱疲,孩子本身也不好受啊! 用多點心去觀察,耐著性子去了解,我要試著去多了解新寶的語言!所以拒絕老式的育兒經驗談"讓她哭",我想這是會讓孩子更沒有安全感的對待! 

延伸閱讀:
9/22新寶的語言

9/26多元化的學習--奶嘴篇a Pacifier

20081005 就是要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n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