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 n We    

 

Yvonne姐姐上學了,

足四歲,唸中班!

 

8/30開學日,也是第一天上課日,新寶爸送她去上學,媽咪我就留在家電話掌握狀況。 

 

對於姐姐上學準備,和新寶爸討論了可能的狀況,首當其衝的是"分離焦慮";因為這是她第一次要單獨留在學校上課,沒有全天侯黏在身邊的媽咪和弟弟們,很擔心她不能適應。 

 

隨著姐姐開學日逼近,新寶媽每天有意無意地預告她要上幼稚園了,在學校可能會有什麼狀況,會有什麼活動,將認識新朋友,將有老師們協助她熟悉校園生活。有機會就帶著她去學校轉轉,先熟悉環境。上學前一天,帶起她一起整理準備上學物品,一起貼上姓名貼。

 

另一方面,也決定先讓新寶爸接送她,因為平日黏著媽咪的姐姐,應該不會吵著爸比不要走。

 

還好姐姐能溝通能理解,和她解釋爸比要去上班,媽咪要顧弟弟們,她一個人在幼稚園,還是有老師和同學們陪她。所以分離焦慮的部分,目前還沒有呈現出來,可說迎刃而解。

 

唯一的小插曲是,第一天姐姐放學時,一直很堅持地要把帶去學校的用品都帶回家(背包、睡袋、牙刷、水壺...),

緃使新寶爸一直解釋那些物品要留在學校的,但姐姐就是聽不進去。新寶爸拗不過她,就先讓她把睡袋帶回家。(怎麼挑最大件的帶啊?)

看到哭著回家的姐姐,手上拎著睡袋,新寶媽還以為是不是她不喜歡上學?

了解狀況後,才知道姐姐認為東西沒帶回來,回家就沒有餐盒可以吃飯,物品可能會不見,她也沒有背包了!

呼!孩子的可愛想法。(事實上,餐盒、水壺要每天帶回家洗的!!)

 

也因此有了個心得,當孩子語焉不詳地堅持某件事時(尤其邊哭邊說),就先不急著和他們溝通,不先下結論(尤其是權威喝止),等他們擦擦臉,不再哽咽時,心情轉換時,再繼續用引導的方式,了解他們的想法,慢慢釐清問題癥結點,再一一開導解決,這招"停、看、聽",很好用!

 

姐姐回家後,問了她學校生活,有了新朋友陪伴,目前都還蠻愉快的。

 

接下來努力的方向,是讓姐姐包括新寶爸媽,養成早睡的習慣啊!

 

 ********************************************************************************

 

孩子上學初體驗,可以試著這樣做: 

事先預告

熟悉環境

停看聽

多觀察、多了解、多互動

準備好餐點等著孩子放學

 

延伸閱讀:姐姐上學去■ 放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n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