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01 (Mon) Shinbao 49 days old 

吐奶 
當了新手媽媽近二個月了,這期間遇到最可怕及頭麻的間題就是"吐奶"! 

在月子中心曾二次目睹新寶大量吐奶,瞬間從鼻子和嘴巴吐出,第一次遇到時,她在我懷裡大量吐奶時還因無法呼吸,而雙腳直瞪,我真得嚇壞了,深覺好危險,因為人就只能用鼻子和嘴巴呼吸,大量吐奶時就真得是瞬間無法順利呼吸,反而可能奶水流到氣管而嗆到。

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好驚險,也讓我之後餵奶都戰戰競競的。也愈來愈了解她哭的語言,以為她的哭只是因為餓而一直餵她,讓她第二次大量吐奶,坐我鄰座的媽媽還白目的說"也會從鼻孔流出來哦!"一副幸災樂禍的感覺,那時我真得一把火上來,但新寶比較重要,還是趕緊安撫她吐奶後的不安,那股氣也就壓了下來,不然我可能會破口大罵吧(當媽後覺得捍衛力及勇氣十足)。 

也因為吐奶的問題,我們改採少量多餐的方式來解決,效果漸漸出來。新寶出月子中心後,吐奶情況比較少,我想可能是在月子中心時,護士們會儘量讓寶寶的食量是增加的方式來表現進步吧!?所以短短二十幾天就把新寶的奶量一直加,而我也一直以為一餐就一定要餵到定量才是"正常",所以也沒注意到新寶胃容納量能不能接受,就這樣"灌"她,也許就是這樣她的生理本能就用"吐奶"的方式來表達,也真得苦了她。 

現在她一喝完奶,就會拍氣直到聽到她那嗝氣聲時,就會開心的好像中樂透般哩! 

安撫奶嘴
現在則是新寶會認嘴嘴,下禮拜就要回工作崗位,很怕婆婆接手時,她會大哭不含無味的塑膠奶嘴;每當她含到那安撫奶嘴時,表情真得好像吃到很可怕的東西似的。
今天開始要試著改變安撫方式,不再親餵,這個方式真得很狠心,今早她哭的好慘,心軟的我再度失守。還好她在半夢半醒時可以接受拇指形的安撫奶嘴(在新寶頂出嘴嘴我再回塞的幾度回合後才接受的),現在主要課題是能讓她在鬧覺前能吸奶嘴而不是只認媽媽牌嘴嘴啊。 

味蕾大挑戰
新寶的爸比是個很勇於嘗試的人,而她寶貝女兒也就要和爸比一樣勇於接受嘗試囉!目前她爸比給新寶喝過果菜汁、蘆筍汁、草莓優酪乳、養樂多、柚子汁、葡萄汁…,一小滴但對於應該只有奶奶的新寶而言,是很大的味覺刺激,我這保守媽媽則是嘴巴雖然唸他爸比"不要亂給她喝啦!"但還是很好奇的看新寶的反應,之後再叮嚀著要給她幾滴水去除味道。

我想他爸比會有更多的"新鮮物"給新寶嚐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n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